通讯频道

建设智慧社会 推动社会进步

2020年08月11日 17:21:01 星期二

​中科院“十三五”信息化专项建设项目通过总验收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2021-07-09 08:55:5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杨曦)近日,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举行“十三五”信息化专项建设项目验收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中科院院士陈润生等院内外51位专家一致认为“十三五”信息化专项实施成效显著,同意全部项目通过总验收。

据了解,此次验收的“十三五”信息化专项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五大建设工程和七个重大项目,包含105个课题,承担单位涉及院属单位50余家。项目建成了中国科技云2.0、智慧中科院1.0以及院网络安全保障服务平台等信息化基础设施,部署上线了新一代ARP系统,形成了“1个总中心、18个学科中心以及一批所级中心”的中科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建成了一批支撑科学研究的科技领域云和示范平台,显著提升了中科院资源开放共享水平、信息化支撑服务水平和信息化应用水平,为中科院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科研范式变革提供了坚实的条件保障,实现了院“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总目标。

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信息化专项建设项目坚持“边建设、边应用、边发展”,先后为探月工程、北斗卫星、青藏科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任务以及中国散裂中子源、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提供了重要支撑和服务。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工作中,利用项目成果快速、高效、及时地搭建了协同科研攻关和远程办公环境,保障了疫情期间全院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并为相关抗疫工作提供了权威科学数据的支持,凸显了“十三五”信息化建设成效。

此外,会议还听取了专家对“十四五”网信发展规划的意见和建议。中科院办公厅表示,将结合专家意见,加快制定中科院“十四五”网信发展规划并推动全面实施,努力推动中科院网信事业跨越式发展,为中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编辑: 赵玉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