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频道

建设智慧社会 推动社会进步

2020年08月11日 17:21:01 星期二

​航空遥感系统通过国家验收 可全天时、高精度对地观测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2021-07-23 09:00: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航空遥感系统通过国家验收 可全天时、高精度对地观测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董瑞丰)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航空遥感系统22日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行。这是一个基于中型飞行平台、综合集成多种遥感载荷能力的国家级航空遥感系统,可全天时、高精度展开对地观测。

当天,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科研机构近30位专家出席验收会。验收委员会认为,建设单位通过多项自主创新,实现了我国中型航空遥感平台和系统从无到有的跨越,建成了我国目前综合能力最强的航空遥感平台和科学实验平台。

航空遥感系统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负责建设,包括2架国产中型遥感飞机平台。每个平台均具有6种、10个对地观测窗口,集成装载了多光谱、高光谱等多种载荷。

“面临重大地震、洪涝灾害时,往往需要航空遥感影像来评估道路损毁、山体滑坡、房屋倒塌等情况。”航空遥感系统项目总工程师、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丁赤飚介绍,遥感技术广泛应用于防灾减灾、农林渔业、水利、测绘等领域。相比卫星等航天遥感,航空遥感的分辨率和精度更高,影像更清晰,并可对一个区域进行连续、全天时拍摄。

据介绍,投入运行的航空遥感系统可以同时开展多个载荷作业,同步获取观测信息。系统还具备机上实时处理和卫星通信功能,可在应急减灾等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一系统80%的遥感设备为自主研发,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系统调试运行期间,承担了多项大型航空遥感综合科学实验、新型遥感载荷校飞、灾害与环境监测飞行等科研任务,获得一批有价值的科学数据。未来,系统可用作新型航空和航天载荷的实验验证平台、支撑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综合平台,也可成为各类遥感应用的数据获取平台以及应急监测平台。

下一阶段,系统将对各领域用户开放。

编辑: 赵玉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