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频道

建设智慧社会 推动社会进步

2020年08月11日 17:21:01 星期二

​各显神通!细数各大厂商后置镜头的独门秘技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2022-01-13 16:13:18 来源:PConline

直至今日,对于用户而言,手机不再是一个单一的通讯工具,购置一台新手机时,影像能力也逐步成为用户考察重点。影像能力多数体现在手机后摄的硬件规格,超大底的主摄,高倍数长焦等,但是后摄堆料将会带来的是体验感欠佳,例如受限于手机的空间,高倍数的长焦也会占用更多的空间,手机后摄的凸起也会影响手感。既然不能从硬件堆料入手,则在硬件升级的同时提升软件算法,就是各大手机厂商的实力证明。

多主摄融合计算摄影技术,享受这份只属于你的记录过程

9月22日荣耀举行了影像技术发布会,向外界展示了荣耀Magic3系列在影像技术上的最新突破。在面对手机空间有限的情况之下,荣耀Magic3凭借着“多主摄融合计算摄影”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以荣耀Magic3 至臻版为例子,其摄像头模组一共拥有4个摄像头,1个8*8的dTOF激光对焦系统以及1个多光色温传感器。在不输于同价位手机的硬件规格上,其借助于前期的多摄信息采集和后期的AI影像算力融合更是大放光彩。

在完成一张照片的拍摄时,除了用于拍摄的摄像头外,其余的摄像头也会用于信息采集。而采集到的这些信息,会后期通过AI影像算力进行对样张成片的融合,用户即可得到一张完成度非常高的成片。

无论是建筑楼宇的线条纹理,亦或是蓝天白云的明暗细节,还是在物体的色彩呈现上,荣耀 Magic3 至臻版依托于融合计算摄影技术的加持,让这些主摄拍下来的样张在对环境真实的白平衡以及动态范围上又有了更加精准的把握。

这也得益于荣耀多主摄融合技术下,彩色传感器以及黑白传感器之间的联动作用,彩色传感器负责记录色彩与曝光,黑白传感器负责记录细节纹理,双传感器的分工合作让样张的整体表现更加的稳定。

V1芯片+蔡司+微云台,享受创作带来的无穷乐趣

9月9日晚,vivo正式发布了年度巅峰旗舰手机vivo X70系列。历时24个月,投入超过300人研发团队,vivo X70系列引入了全新的自研专业影像芯片V1,这也是vivo应对行业现状做出的一次巨大尝试。

这次vivo X70 Pro+采用大底微云台三主摄的设计,搭载5000万像素超大底主摄,4800万像素IMX598定制传感器,1200万像素的专业人像主摄,更通过V1芯片针对高速数据处理的优化设计,实现实时预览成片的可能。

而在V1芯片与1/1.3英寸超大底GN1传感器的加持下,vivo X70 Pro+的主摄不论是在光线充足的白天、光线减弱的傍晚还是背对阳光的画面,都能够做到高质量的成像,让你随手拍出大片。

主摄能够有如此高质量的成像,也要归功于vivo X70 Pro+上首次使用的低色散超高透玻璃镜片,这也是顶尖单反镜头里常采用的镜片,这次vivo可以说是引领了行业潮流,应用目前手机行业里用到的色散最低的镜片材料,保证照片能够有最大的纯净度。

更别说vivo X系列的看家本领“微云台防抖”技术,在有V1芯片的加持下,vivo X70 Pro+身上的这项核心技术如虎添翼,这一次做到了全镜头超级防抖,也就是说无论是在拍风景、拍人、拍微距、拍广角、望远还是录视频,全焦段、全时段都能够做到防抖,完全可以说是目前手机防抖的天花板了。

计算光学突破物理边界,构建新时代全新影像系统

从荣耀Magic3系列多主摄融合计算到vivo X70系列V1芯片,今年手机厂商在计算摄影领域可谓是各显神通,华为P50 Pro更是当仁不让。尽管并没有“祖传”的索尼定制传感器,但其样张表现仍然是目前智能手机里的第一档水平。

华为P50 Pro搭载的双影像单元,包括一个高达5000万像素、F1.8大光圈、支持OIS光学防抖的原色摄像头和4000万像素、F1.6光圈的黑白原色摄像头。而由于没有拜尔滤镜的覆盖,每一个像素都是十分扎实的,将分毫细节完美还原。

在这次升级中,最为重要当然就是加持了XD Optics(计算光学)。华为通过可逆的光路,推算出经过镜头的光线信息和损失的光线信息,因此在镜头模组的设计过程中可得知镜头的光学特性,通过后期算法进行图像原始信息恢复,弥补光学端的损失。

华为P50系列的计算光学为全局式的信息复原,主要是矫正像差和增强高频信号,将原本的画面变得清晰锐利,华为P50系列的光学系统、机械结构、电子器件各自的特性在算法的指挥棒下被统一整合在一起,构成了新时代的全新影像系统。

更辅以更薄的镜头设计,在画质和性能提升的同时进一步压缩镜头模组厚度,突破物理边界。无论是计算光学对清晰度的增强作用,还是原色引擎对于画面色彩的还原能力,华为P50系列都不失为一台华为P系列的优秀续作。

编辑: 赵玉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