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频道

建设智慧社会 推动社会进步

2020年08月11日 17:21:01 星期二

​强悍AI,极致算力,顶级全画幅双影像旗舰索尼A7R5打造更快更强拍摄体验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2023-01-28 15:58:29 来源:PConline

对于很多摄影爱好者来说,现在主流的旗舰手机也是一款不错的日常拍摄工具,并且还有手机厂商“内卷”的AI计算摄影加持,也能随手轻松拍出“朋友圈大片”。但作为专业用户或职业摄影师,手机的画质往往是不够看的,那么作为专业摄影工具的全画幅微单如果也能有AI加持,那能为创作者带来多大的帮助?索尼首款搭载AI智能芯片的全新无反相机——新一代全画幅微单双影像画质旗舰A7R5(型号名:ILCE-7RM5)或许能给我们新的答案。

时隔3年,索尼旗舰“R”系列也终于迎来了更新。索尼在2022年10月26日正式发布了期盼已久的A7R系列第五代新品——索尼A7R5。索尼A7R5首次搭载了索尼新开发的AI智能芯片,配合高分辨率影像传感器和索尼最新的BIONZ XR™影像处理器,在拍摄照片和视频时能够更为精准地对主体进行识别与捕捉,让影像更好拍,摄影师拍更好!

作为一台双影像画质旗舰的专业全画幅数码无反相机,它不仅继承了A7R4的6100万高像素优势,并且在对焦、视频、防抖及操控继续改进性能,是一款集高效的8级5轴防抖、创意外观、升级的像素转换多重拍摄、新的4轴多角度翻转屏、专业的操控性和流畅的工作流程于一身的全能专业相机,是索尼当下“双影像”概念的先进技鹾腿律杓频牟铮亲非蟪咔逵跋竦淖ㄒ涤没籽 �

首先是基于AI智能芯片的先进自动对焦系统,让索尼相机原本就强悍的对焦性能更上层楼。索尼A7R5不光升级到了693个相位检测对焦点,覆盖了更广的对焦范围,还首次加入了基于深度学习的AI智能芯片,专门用于处理大量数据,具备先进的主体识别功能,相比上一代更是里程碑式的提升。

该芯片可智能预测和处理人的身体姿态信息,提升索尼A7R5对于主体识别的精确度,并以优异的高分辨率影像捕捉和记录。在拍摄过程中,即便人物比例在相机中很小,或者在脸朝向侧面,朝向下,亦或者背光等无法清楚辨别人脸特征的情况下,相机依然可以智能识别主体的姿态信息,且能准确识别身体、头部、眼睛的位置,并持续跟踪。并且升级后的眼部实时跟踪自动对焦系统可对人物面部的眼球和瞳孔进行识别和跟踪对焦,让近距离拍摄人像照片更加简单。

同时,新AI智能芯片让索尼A7R5的对焦拥有更丰富的识别范围,除了人类、动物和鸟类之外,还增加了车辆和昆虫等多达7种主体对象,都能被精确地识别捕捉,进一步提升创作者的摄影出片率和创作能动性。并且在AI的加持下,相比上一代,弱光对焦性能也由-3EV提升至-4EV,满足光线不足下的对焦速度和准确度。另外,索尼对于AI的应用相比其他厂商更多。索尼A7R5的自动白平衡功能能与AI智能识别同步发展,配合机身前部的IR传感器,AI智能芯片还有助于在复杂光线环境(如背阴)下实现更精准的白平衡。有了这一系列的AI智能对焦系统帮助,让对焦变得更聪明,给摄影师更好的拍摄体验。

当然作为索尼旗舰“R”系列全画幅微单,打造登峰造极的高像素成像体验是它的使命。索尼A7R5上的这块约6100万有效像素全画幅背照式CMOS传感器,其背照式结构、无间隙片上透镜、AR涂层(防反射密封玻璃)以及无低通滤镜设计都经索尼认真打磨和调校,带来更出色的画质表现。并且搭配了最新的BIONZ XR 影像处理器,充分激发传感器的分辨率潜力,不但提高了细节表现力,同时还提升了相机的数据处理能力(对比上一代性能提升约8倍),让索尼A7R5拍摄照片和视频时的感光度均可设置为ISO 100-32000,并且支持15级13照片拍摄动态范围,实现了更好的曝光控制和色彩再现精度,在低感光度下也能呈现出更优异的分辨率表现,可谓是“如虎添翼”!

另外在图像稳定系统和算法方面,索尼A7R5都有全方位的升级,采用高精度防抖组件和先进的陀螺仪传感器,以及针对照片与视频拍摄优耐枷裎榷ㄋ惴ǎ诮姓掌纳闶笨墒迪指叽�8级五轴机身防抖能力,并且配合可提供精确到单个像素级别的检测和控制的新一代稳定算法,能为摄影师创作更具有丰富细节的6100万像素的高分辨率影像。也是得益于防抖能力的提升和升级了像素转换多重拍摄功能,摄影师可利用索尼A7R5精准的机内图像稳定系统,拍摄多张像素位移的照片,合成具备高分辨率的影像。再通过新版本的Imaging Edge Desktop Ver.3.5桌面应用程序,最高实现16张照片合成一张约2.4亿像素(19,008 x 12,672像素)的高分辨影像,这对于静态摄影、文物摄影而言绝对是生产力神器。

基于这块传感器强大的分辨率尺寸,索尼A7R5不仅提供了出色的照片拍摄性能,还提供了先进的视频拍摄性能。索尼A7R5可支持纤毫毕现的8K(7680x4320)24帧/25帧视频录制能力,并且也支持4K 60帧和6.2K超采样无像素合并的4K视频拍摄。并且支持高效的MPEG-H HEVC/H.265编解码器,和使用All-I、XAVC S/S-I录制和10-bit 4:2:2格式记录,还有内置多种图片配置文件(如S-Log3/S-Gamut3.Cine可呈现约14+级动态范围,S-Cinetone可以直出更具电影感的画面),让摄影师不仅能实现创作前期的高质量年视频拍摄,对于后期的视频创意表达也能更加自由。另外在AI智能对焦系统的帮助下,搭配机身内置的视频防抖增强模式,摄影师可实现更稳定的手持拍摄,并且可选用支持OSS光学防抖的特定镜头协同工作,以实现更加稳定的取景和流畅的视频拍摄效果,获得更舒适的视频拍摄体验。

说到拍摄体验,索尼A7R5的机身设计也是为摄影师考量不少。整机采用紧凑轻量化的设计,一如既往的索尼高品质做工,靠谱的防尘防潮性能。耐用的镁合金机身框架以及其他优化,在复杂的拍摄环境中也具备出色的可靠性。相比上代一大升级是采用全新设计的4轴多角度翻转屏,结合了传统翻折屏的实用性和侧翻屏的灵活性,满足摄影师自拍以及其他多角度取景拍摄的需求。索尼A7R5采用了双卡槽设计,同时具备两个CFexpress Type A/SDXC卡槽,配合新上市的CEA-G320T和CEA-G640T存储卡让拍摄流程更加流畅高效,在强大的AI芯片和处理器助力下,最高可连续拍摄583张压缩RAW照片,或1000+张JPEG/HEIF照片,带来更极致的连拍快门体验。

此外,A7R5的取景器也升级到了和索尼A1同等级别的约944万像素Quad XGA电子取景器,帮助摄影师实现明亮清晰的实时取景反馈。而LCD触控屏也同样迎来升级,具有3∶2的宽高比、210万像素分辨率、支持DCI-P3广色域等优点,都能帮助用户在监看或回看样片时,不易因为外部环境影响导致监看失准。

可以说在相机厂商中,综合能力最突出的索尼,也是首先给相机加入AI芯片的索尼,在这传统相机和计算摄影的历史十字路口,带来了这款顶级性能的全画幅双影像画质旗舰无反索尼A7R5。精心优化的6100万像素全画幅背照式影像传感器,搭配全新的AI智能芯片和强大的BIONZX 影像处理器,在保证了像素数量大幅度跃进之后依然能保持高速连拍和急速对焦,还提供了全画幅模式下8K 24帧/25帧、4K 60帧和超采样6K等等视频拍摄性能,另外升级的4轴多角度翻转屏等机身外观,无不是在彰显135mm高像素相机之王的卫冕。

总的来说,索尼A7R5是一台真正意义上的高像素、高画质的全能旗舰机,结合官方售价,更是专业自媒体、专业商业摄影、风光摄影等等职业摄影师值得考虑升级的答案。

编辑: 赵玉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