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频道

建设智慧社会 推动社会进步

2020年08月11日 17:21:01 星期二

电信专家目睹中美5G竞争:优势已慢慢倒向中国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2019-07-31 11:19:10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美国培养的电信企业家如何来中国寻求美国无法提供的无线技术?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2日刊登了一篇别有意味的报道,现将文章摘编如下:

一位美籍华裔电信行业专家曾凭借他在美国学到的技术知识,瞄准巨大的尚未开发的中国市场。

但过去几年来,情况发生了变化。在开拓最新事业的过程中,这位工程师出身的企业家需要依赖中国的一项关键技术。这项技术将在今后十年改变移动通信领域——而美国已在这一领域落后了。

这位电信行业专家属于中美恢复外交关系后首批赴美攻读研究生的内地青年。他为我们理解眼下以科技为核心的中美对峙提供了独特视角。

他在2015年创立的一家民营机器人公司需要依赖超高速5G网络支持智能机器人云平台。新一代无线技术已经成为中美技术竞争的焦点,而他恰好处于战场的最前沿。

他近日在美国费城参加中国专题会议期间对记者说:“这场对抗有点一边倒,因为美国没有(5G)技术。”

目前,中国华为公司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欧洲竞争对手。虽然美国曾经长期领跑电信行业,但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家美国公司能够制造出建设新一代无线网络所需的设备。

在移动通信领域打拼了30年的他,近距离目睹了美国逐步丧失电信霸主地位而中国悄然赶上的整个过程。

在全盛时期,像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那样的美国巨头企业一度向世界各国出售网络设备。这位美籍华裔电信行业专家就曾供职于科研中心贝尔实验室。贝尔实验室曾是电信创新领域的主要领导者,被誉为“创意工厂”,在上世纪很长一段时间里堪称最具创新精神的科研机构。

“过去20年来,美国从电信行业的领头羊蜕变成几乎要完全退出电信设备制造业。”他特别提到了欧洲公司对美国朗讯和摩托罗拉公司的收购案。

他告诉记者,作为贝尔实验室的“老员工”,他对于贝尔实验室为美国乃至世界通信技术作出的贡献感到特别骄傲。

他说:“但我随后同样对中国感到自豪,因为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中国在电信领域从白手起家做到了领先世界的水平。”

美国佛瑞斯特研究公司分析师格伦·奥唐奈认为,美国主要电信供应商的衰落与政治关系不大,而是因为在电信领域处于主导地位使美国企业对创新没有太大兴趣。

“(美国市场的)长租赁周期和过去一直比较高的市场成熟度不太利于真正的创新。不过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编辑: 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