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频道

建设智慧社会 推动社会进步

2020年08月11日 17:21:01 星期二

​一网通办推动效能提升 “交银慧校”赋能教育治理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2021-12-06 15:50:06 来源:人民网

2020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以及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国内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都在积极探索和运用“互联网+”提升教育治理能力。针对各地资金监管、学校综合管理、校园配餐管理等场景的线上化、信息化需求,交通银行以“交银慧校”教育金融服务平台为载体,打通局校沟通、家校沟通堵点,帮助各地教育主管部门推进教育管理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网统管”。

金融科技赋能教育治理新范式

江苏省南京市教育局收费监管平台正式发布。据了解,该平台是交通银行基于“交银慧校”教育金融服务平台,结合南京市非税电子化改革的具体政策要求,为南京市教育局定制开发的市级收费监管平台,可为南京市市属学校提供聚合收款、非税电子票据、非税缴纳管理等一站式收费监管综合服务。

以非税电子票据服务为例,学生及家长在学校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端渠道查询并缴纳相关费用后,可在手机端查看并下载对应费用的非税电子票据。该功能的实现,一方面减轻了校方分发纸质票据的压力,另一方面也便于教育局、财政局等业务主管部门及学生家长对学校收费进行监督。

金融科技破解“双减”下资金监管难题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教培行业迎来转型。与此同时,部分地区从“支付行为”的源头出发,积极探索新型资金监管机制,多家银行对此加强了业务创新。

在此背景下,交通银行针对北京市多区教育局政策需求,基于“交银慧校”服务方案,定制开发区级民办教育发展服务平台。据了解,该平台配备校外培训机构资质审批、授课教师资质审核、课程费用公示审批、预制电子合同等功能模块,同时提供定期“滚动拨付”“课消”等多种资金监管模式,可及时汇总反馈校外培训机构资金动向,提升教育局风险把控能力,有效保护学生家长权益。

此外,上海市培训协会协调相关培训机构与商业银行积极探索实施银行定期划扣等新型资金监管,消费者预付的培训资金由商业银行直接收取和保管,消费者可以根据合同约定,要求商业银行停止后续培训资金的划扣。对此,交通银行与昂立教育等上海多家培训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为培训机构和学生家长提供电子钱包资金圈存、未上课程实时退费等功能。

金融科技助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19年,国家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制定并实施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提出了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制度,全国中小学遵循规定,陆续为学生开展了校外配餐服务。

在实际过程中,家长、学校、配餐公司均遇到难点、堵点,具体表现在学校端收费渠道不统一、对账工作复杂;家长缺少便利渠道查看菜品信息;配餐公司无法及时获取学生请假信息,造成食品浪费;主管部门、学校缺少对配餐公司监督抓手等等。针对上述痛点堵点,“交银慧校”推出配餐管理模块,可实现线上聚合收费、学生请假、菜品信息公示、配餐数据统计、食品安全保证金等功能,综合解决校外配餐服务中存在的沟通、管理问题。据统计,“交银慧校”配餐管理平台自上线以来,已为10万多师生提供线上便捷服务。

编辑: 赵玉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