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频道

建设智慧社会 推动社会进步

2020年08月11日 17:21:01 星期二

​蓝宝石RX 6900 XT 超白金 极光特别版评测:一年后RX 6900 XT更强了?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2021-12-27 15:47:13 来源:PConline

编辑说:RX 6900 XT恰好发布一周年,回过头来重新测试,它的表现能延续“A卡战未来”的佳话吗?

自从AMD在去年推出了RX6000系列显卡之后,凭借RDNA 2架构和Navi 21大核心,以及无限缓存、SAM等多项技术,A粉们终于迎来了心目中的超级战舰——Radeon RX 6900 XT,性能方面也是与对面的RTX 3090战的难分伯仲,A卡自此重归顶级显卡行列。

蓝宝石RX 6900 XT 16G D6超白金极光特别版参考价格¥12699

12月刚好是RX 6900 XT发售一周年,经过AMD数次驱动“战未来”优化以后,Radeon RX 6900 XT的性能表现是否会有所提升呢?今天我们就用这款蓝宝石Radeon RX 6900 XT 16G D6 超白金 极光特别版(下面简称“蓝宝石RX 6900 XT 超白金 极光特别版”)来实测一波吧。

测试平台&规格介绍

测试平台方面,为了让显卡能够充分发挥其实力,我们这次使用“AMD主板+AMD处理器+AMD显卡”的3A平台,CPU为AMD R9-5900X,主板为华硕ROG C8E,内存为科赋 BOLT XR DDR4-3200 32G,测试显卡为蓝宝石Radeon RX 6900 XT 16G D6 超白金 极光特别版。

规格方面,蓝宝石RX 6900 XT 超白金 极光特别版采用Navi 21 XTX旗舰大核心,基于RDNA 2架构,拥有80个计算单元,5120个流处理器,128MB无限缓存,配备16GB GDDR6显存;显卡频率比公版更高一些,基础频率1950Mhz,游戏频率2135Mhz,加速频率2365Mhz。

GPU-Z读取的显卡信息,显卡驱动为最新的Adrenalin 21.12.1,在默认配置下,待机核心温度为39度,显卡智能停启已生效。

为了让显卡性能火力全开,测试全程显卡均为Radeon Software中的“狂暴”配置,此时显卡功耗设定为300W。

理论性能测试

理论性能测试部分,我们采用3DMARK显卡性能测试程序 ,测试项目包括:Fire Strike、Fire Strike Extreme、Fire Strike Ultra、Time Spy、Time Spy Extreme以及Port Royal六个项目,可以较好的反应显卡的理论性能。

先说一波结论,RX 6900 XT在安装最新驱动后,理论性能比首发驱动整体提升了10%左右,尤其是DX12性能方面提升达到了15%,A卡战未来实锤!

首先是A卡传统性能强项DX11测试,Fire Strike全家桶无论是首发时的公版RX 6900 XT还是蓝宝石RX 6900 XT 超白金 极光特别版,都超过了RTX 3090。

横向对比首发公版RX 6900 XT的成绩,可以看到凭借更高的频率和AMD驱动的优化,蓝宝石RX 6900 XT 超白金 极光特别版领先默认状态下的公版RX 6900 XT约9%、7%、6%,性能相当于首发超频到2.7Ghz的RX 6900 XT,甚至还要超过一些。

而DX12的Time Spy全家桶,蓝宝石RX 6900 XT 超白金 极光特别版对比RTX 3090分别领先2%、落后3%。对比首发时RX 6900 XT的成绩,则是提升了15%之多,即便超频之后,也落后最新驱动的RX 6900 XT 5%左右。

最后是光线追踪测试Port Royal,蓝宝石RX 6900 XT 超白金 极光特别版对比RTX 3090落后30%,横向对比首发公版RX 6900 XT的话则是领先10%,超频后首发公版缩小了一些差距,不过总的来看还是升级驱动的性能收益更大一些,“A卡战未来”真的不是说说而已。

PCMARK 10 日常使用测试

对于日常体验的性能评估,我们对显卡进行PCMARK10基准测试,包括常用基本功能、生产力、数位内容创作以及游戏四部分,基于实际应用和活动的测试来衡量PC性能,包括浏览网站,视频聊天,编写和电子表格,编辑照片和视频以及玩游戏等日常任务的一系列性能测试。

由于RX 6900 XT首发没有相关测试,那么这里就拿同平台+RTX 3090的数据进行对比。

总分对比上,蓝宝石RX 6900 XT 超白金 极光特别版领先RTX 3090 7%左右,细分对比的话,主要在常用基本功能和游戏测试,奠定了总分领先优势,而在生产力和数位内容创作的对比上则落后,这也是A卡向来的短版,还是需要后续优化和完善。

游戏帧数测试

游戏测试方面,我们选取了市面上几款热门的3A游戏进行测试,游戏画质设置均为最高,不开启光线追踪和FSR。

在2K分辨率下,蓝宝石RX 6900 XT 超白金 极光特别版的游戏表现不错,能跑到高帧率的水准。

而在4K分辨率下则是要看游戏的优化水平了,像对A卡比较友好的《尘埃5》、《F1 : 2020》,帧数就比较给力;像《地平线5》、《荒野大镖客2》这种画面素质比较高的游戏,如果想要满足电竞级别的高帧率体验的话,则需要调整画质了。

创意生产力&渲染测试

接下来使用UL Procyon来测试显卡应对常用创作软件的性能,分为图片编辑与视频编辑的基准测试,图片编辑项目调用LR、PS,视频编辑项目则是调用PR,对常用Adobe视频、图片编辑软件的小伙伴具有一定的参考性。

经过测试,视频编辑的得分为7817分,照片编辑得分为8735分。

稳定性&温度测试

使用Furmark软件进行烤机测试,20分钟的烤机过后,显卡的核心温度71度,功耗306W。

用热成像仪检测显卡的表面温度,可以看到显卡正面由于有风扇的存在,表面温度很低,没有超过40度,加上金属材质的马甲,摸上去还是很冰凉的。

背板温度则要高一些,监测到的最高温点在核心区域。 

外观赏析

蓝宝石RX 6900 XT 超白金 极光特别版采用了三风扇设计,标志性的银黑配色搭配,整体外形较为方正。

正面三把尺寸相同的轴流风扇,中间有超白金系列的logo元素,在光线照射下会有CD纹路。

背板材质为金属,背面有超白金系列的Logo标识,尾部的大面积镂空设计可以加快空气流动速度,提升鳍片散热效果。

显卡支持ARGB灯效同步功能,在背板镂空处配备了ARGB灯效同步接口,可以使用ARGB同步线连接主板,与连接主板的RGB组件实现同步灯光效果。

显卡为双BIOS设计,在背板下方可以看到一个“BIOS SWITCH”切换键,同时也提供了BIOS软切换功能,对于喜欢超频的极客用户更加友好,通过BIOS切换可以迅速切回默认设置。

显卡侧面有一个镜面区域设计,点亮之后里面的蓝宝石logo就会出现,支持RGB灯效。

双8Pin+6Pin的外置电源接口,满足RX 6900 XT的功耗需求。

顶部的出风口设计,中间有一个超白金系列logo。

视频输出方面,配备了一个HDMI 2.1接口和4个DP 1.4接口。

值得一提的是,显卡随盒配备了一个金属支架,可以起到防护显卡PCB弯折的作用,用户可以根据说明书的图例来进行安装。

安装起来非常简单,在固定好支撑点后,用配对的螺丝固定在机箱PCIe槽的螺丝孔上即可

RGB极光灯效赏析

通过蓝宝石官方的TRIXX软件,可以对显卡进行单独的灯效设置,亦或是在RGB同步主板之后,选择“外部模式”,使用主板的灯效软件进行同步设置。

此外,在TRIXX软件上你可以看到显卡的有关信息、监测数据、检测风扇状况、以及实现游戏自定义分辨率提高帧数表现,功能还是比较齐全的。

接下来欣赏一下RGB同步后的灯光效果。

拆解赏析

蓝宝石RX 6900 XT 超白金 极光特别版的PCB采用了越肩式设计,元器件布局规整,整体空间排布非常紧密,旗舰级的显卡用料也比较扎实。

背面可以看到供电位置排放的整整齐齐的钽电容,核心部分则是密集的MLCC电容。

被显存和供电围绕着的Navi 21核心,编号为215-121000167。

核心周围是8颗GDDR6显存颗粒,来自三星,FBGA编号为K4ZAF325BM-HC16,单个颗粒容量为2G,单颗显存位宽为32 bit,共组成了16G的显存容量和256bit的显存位宽。

供电方面,蓝宝石RX 6900 XT 超白金 极光特别版配备了13+5相供电,其中核心13相,显存5相,均为DrMos芯片+R15封闭式电感+钽电容的组合,为核心和显存带来充足稳定的电流供应。

每相核心供电配备了来自英飞凌的TDA21490,单颗峰值输出电流高达90A,为旗舰级显卡常用的DrMos芯片。显存供电则配备了同样来自英飞凌的TDA21472 DrMos芯片,单颗峰值输出电流可达70A。旁边还有一颗负责显存电压转换的MPS MP8633A芯片

PUYA P25Q80H BIOS芯片,因为是双BIOS设计,所以PCB正反面各有一颗。

PCB背面有两颗PWM数字控制芯片,一颗是英飞凌XDPE132G5D,支持单路16相控制,最高输出电流可达1000A。 

另外一颗同样是英飞凌的IR 35217,支持单路8相控制,负责协助控制供电。

Nuvoton NUC029LAN微控制器,负责RGB灯效控制。

对于一张300W功耗的显卡而言,散热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蓝宝石RX 6900 XT 超白金 极光特别版配备了Tri-X散热器,保障显卡元器件稳定运行。

显存和供电部分配备了独立的VRM散热模组,拥有两根热管和散热鳍片,提升显存和供电在运行时的稳定性。

显存颗粒、DrMos芯片、电感对应位置贴有导热硅脂,保障热量能传导至散热模组。

核心散热模组配备了6根热管和大面积散热鳍片。

负责导热的铜底光滑平整,有利于与核心的紧密贴合。

散热鳍片采用扣Fin工艺,做工扎实,鳍片间距整齐。

锯齿型鳍片设计,可达到减少风切摩擦噪音的效果,同时还能使空气流动更加集中。

配合尾端鳍片的隧道孔形成一排排小风道,可以有效增加进风量,保障散热器上拥有充足的空气流动。

刀刃式轴流风扇,拥有12片扇叶,为显卡带来冷却空气,支持转速控制和智能停启,来自NTK龙辉电子,型号FDC10U12D9-C,工作电压电流为12V 0.45A,今年9月12日生产。

评测总结

在Radeon RX 6900 XT发布一周年之际,回过头来重新测试这张显卡,发现A卡中的王牌“战舰”在苏妈的驱动“维护”下,性能表现变得更强了,不难看出,AMD对显卡的后续优化能力,延续了玩家口中相传的“A卡战未来”佳话。

而我们这次测试的蓝宝石Radeon RX 6900 XT 16G D6 超白金 极光特别版,在测试过程中跑出了出色的性能表现,在理论测试和日常体验测试中超过了RTX 3090,在Tri-X散热器加持下,烤机时表现达到了旗舰卡水准,同时噪音表现和表面温度控制的相当不错,此外还拥有炫酷的RGB灯效带来颜值加成,可以说是旗舰级非公A卡中的优秀代表了。

编辑: 赵玉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