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频道

建设智慧社会 推动社会进步

2020年08月11日 17:21:01 星期二

​录音棚般的专业音质!HyperX ProCast声岚专业麦克风评测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2023-01-09 09:41:32 来源:PConline

纵观如今的直播和自媒体行业,大家应该会发现各种视频作品的制作和包装是越来越精良,创作者们对各种生产力设备的要求也越发专业,除了对画面效果的追求,声音效果也越来越受到创作者们的重视。对此,外设厂商们也在积极推出更加专业的麦克风产品来满足创作者们的需求。

极度未知(HyperX)近年来针对游戏玩家、主播和内容创作者的不同需求,推出了多款麦克风,既有售价亲民,面向普通游戏玩家的声脉麦克风;也有面向主播、创作者的声浪麦克风。每一款都收获了不少了好评。

最近HyperX也推出了一款能够满足主播、创作者们专业需求的新产品,HyperX  ProCast声岚专业麦克风。作为HyperX首款采用XLR接口,内置镀金大振膜电容器的专业麦克风,HyperX声岚的售价来到了1999元。我们PConline评测室也第一时间收到了这款麦克风,今天就带大家看一下HyperX声岚能来什么样的专业体验。

  外观速览

包装方面是HyperX经典的红白配色包装,包装上产品名字的下方写着“大振膜电容器麦克风”。

打开包装,内部是麦克风本体和一个金属防喷罩,以及不用读系列和质保卡。

取出麦克风,HyperX声岚的外观设计和声浪系列系列十分相似。全金属的机身,纯黑的配色,加上表面细腻的喷砂处理,质感十分出众。

支架方面,HyperX声岚采用了和声浪系列一样的抗震缓冲支架,借助弹性吊绳装置来抑制震动产生的干扰声。

不过HyperX声岚系列没有标配底座,需要自行选购麦克风支架进行固定。其标配了3/8英寸和5/8英寸的螺纹设计,可以兼容市面上大部分的麦克风支架。

标配的HyperX Shield金属防喷罩做工同样十分出色,安装方式也很简单,通过背部的卡扣快速安装到麦克风的防震支架上,能够有效减少气流振动和爆音是产生的噗噗喷麦声。

因为产品定位是专业取向,所以HyperX声岚舍去了很多在专业用途中用不上的功能,比如说HyperX麦克风常用的顶部一键静音按钮。

因为专业麦克风大多会搭配外界专业的声卡进行录音,因此接口部分,HyperX声岚也没有预留更加通用便携的USB和3.5mm接口,只有XLR 3PIN接口。

在按键调节上,HyperX声岚也没有普通消费级麦克风上的增益调节旋钮,取而代之的是一个-10 PAD无源衰减开关和一个80Hz高通滤波器开关,具体功能我们后面再讲。

至于像RGB灯效这样主要为了美观好看的功能,毫无疑问在HyperX声岚这种专业定位的产品上也是没有的。

  功能配置

HyperX声岚麦克风最核心的亮点无疑就是其采用的镀金大振膜电容器拾音单元,其振膜有效直径达到25.4mm。与常见的驻极体麦克风和动圈式麦克风相比,HyperX声岚拥有更广的频率响应、超高的灵敏度,能够呈现更好的高频细节。同时大尺寸的振膜也让HyperX声岚相比一些采用小振膜电容器的麦克,拥有更好的低频性能以及更加优越的噪声性能。

HyperX声岚麦克风这枚镀金大振膜电容器拾音单元的具体规格参数如下:

频率响应:20Hz~20kHz

灵敏度:-38±3dBV (1kHz时为1V/Pa)

最大输入声音等级:140dB SPL (1kHz时的总谐波失真为1%)

噪声(RMS):-118dBV (A计权)

动态范围:123dB

信噪比:75dB

输出阻抗:16Ω

拾音模式上,HyperX声岚专业麦克风只采用了在直播、自媒体创作、录音等专业场景中最常用的心型指向。这种拾音模式可以做种强化麦克风前方的声源,弱化来自麦克风其他方位的声音,比如在游戏直播中最常见的键盘鼠标声,心形拾音能够弱化键盘鼠标的噪声,着重主播的声音。

在前面我们提到了HyperX声岚专业麦克风有一个-10 PAD无源衰减开关和一个80Hz高通滤波器开关。我们先来说说-10 PAD无源衰减开关。这个功能主要是用于环境噪音嘈杂,干扰主音源以及主音源声音过大出现爆音的场景,开启这个功能后,能够减少麦克风拾音的音量,弱化环境噪音,同时突出主音源,提高拾音的质量。

80Hz高通滤波器的主要功能只是去除杂音。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人声的频率大都在100Hz以上,而想电源、空调、冰箱等等低频噪声大都在100Hz以下,这些低频噪声通常也会被灵敏度较高的电容式麦克风拾取,从而影响拾音效果。开启80Hz高通滤波器功能后,HyperX声岚能够有效降低80Hz以下的声音收录,做到去除杂音提高拾音质量的效果。

  主观体验

说完配置和功能,下面我们就来上手体验下。需要说明的是,HyperX声岚专业麦克风采用的式48V幻象供电,需要专门的幻象电源进行供电,像一些专业级别的声卡就会带有48V幻象供电。

我们在声卡默认预设下体验了HyperX声岚专业麦克风的收音效果,根据我们主观的体验,HyperX声岚专业麦克风收录出来的声音相比我们常用的普通麦克风,声音更加的浑厚,有质感,特别是中低频的人声确实要来的更加厚实有力,确实25.4mm的大振膜对低频的拾音效果带来了极大的改善。高频部分相比之下HyperX声岚麦克风也要更加清澈、干净,有穿透力。

在杂音的过滤方面,抗震缓冲支架对振动带来的噪音确实能起到很好的抑制作用,而心形指向拾音对键盘鼠标声的过滤也十分不错,在游戏直播场景种,确实能够呈现出更加清晰的人声。同时金属防喷罩也能很好的消除各种噗噗声。并且在80Hz高通滤波器的加持下,像空调、电源等杂音也能够得到很好的消除,使得主音源更加的干净。

  小结

总体来说,HyperX声岚专业麦克风各方面的设计以及带来的体验,确确实实对得起专业二字,出色的配置带来专业的拾音效果,用心的设计保证了专业的使用体验。但也正是因为专业,使得HyperX声岚麦克风具有较高的一个使用门槛,不止是设备方面的要求,也需要你对音频设备有一定的知识储备。

如果你一个直播、自媒体、音乐等行业专业的创作者,对声音效果有更加专业严苛的要求,想要追求接近录音棚般的拾音效果,那么HyperX声岚麦克风应该会是值得你考虑的选择。

编辑: 赵玉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