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频道

建设智慧社会 推动社会进步

2020年08月11日 17:21:01 星期二

首次承揽外国卫星搭载发射 捷龙三号火箭迈出国际化发射第一步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2024-02-04 17:24:49 来源:新华网

2月3日11时06分,我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在广东阳江附近海域使用捷龙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将DRO-L星等9颗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新华社发(安迪 摄)

2月3日午间,我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在广东阳江附近海域使用捷龙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将DRO-L星、智星二号A星、东方慧眼高分01星、威海壹号01-02星、星时代-18-20星以及NEXSAT-1星等9颗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本次发射是捷龙三号运载火箭首次承揽外国卫星搭载发射,标志着其迈出了国际化发射第一步。

捷龙三号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中国火箭公司投资。本次任务是捷龙三号运载火箭第3次发射,火箭从山东东方航天港出海,在广东阳江附近海域实施海上发射,进一步验证火箭海上长距离机动发射的适应性。

捷龙三号运载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张雯介绍,型号团队根据卫星需求以及海况条件,快速完成了火箭发射点调整论证、总体回路设计、产品研制等工作,进一步实践去任务化研制生产模式,固化研制流程和文件体系,能够更好地满足商业发射对火箭快速响应的要求。

捷龙三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刘伟表示,在捷龙三号运载火箭的前两次发射中,为了验证火箭技术方案,团队在做飞行遥测系统设计的时候设置了63个传感器,以便取得需要的参数。考虑到前期获得的参数足够支持未来火箭批次的技术状态确定,本次发射的传感器数量从63个变为31个,进一步降低了火箭成本。

本次发射的NEXSAT-1星是捷龙三号运载火箭合作的第一颗外国卫星。刘伟介绍,为了让卫星和箭体更加匹配,型号团队研制了一个特殊的转接结构,保证卫星接口能与降冲击装置适配。

本次发射与同日进行的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发射任务均由中国火箭公司承揽商业运营,系国内商业航天公司首度单日内完成两次商业发射任务。(记者宋晨)

编辑: 赵玉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