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频道

建设智慧社会 推动社会进步

2020年08月11日 17:21:01 星期二

​我国在脑机接口领域取得新进展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2024-02-27 15:16: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吴月)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近日,清华大学医学院洪波教授团队联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贾旺教授团队,利用无线微创脑机接口技术,成功帮助高位截瘫患者实现用脑电活动控制电脑光标移动,意味着我国在脑机接口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年12月19日,洪波教授带领团队设计研发的无线微创植入脑机接口系统,由贾旺教授团队进行了临床植入手术。团队将微型脑机接口处理器植入患者颅骨中,成功采集到脑膜外的感觉运动脑区神经信号。经过近两个月的康复训练,该患者不但可以通过脑电活动驱动气动手套实现自主抓握,还可以控制电脑屏幕上的光标自由移动。

该无线微创植入脑机接口系统由电极、体内微型处理器、体外机三部分组成。体内微型处理器连接电极,采集颅内脑电信号;体外机为体内微型处理器无线供电,实现脑电信号传输,并采用机器学习算法把脑电信号“翻译”成外部设备的控制指令。

编辑: 赵玉恒     责任编辑:尚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