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频道

建设智慧社会 推动社会进步

2020年08月11日 17:21:01 星期二

​抬头显示系统渗透率持续提升 相关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石家庄新闻网 时间:2024-04-08 15:48:08 来源:证券日报

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近日发布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月份至2月份中国市场乘用车(不含进出口)前装标配W/AR HUD(风挡型/增强现实型抬头显示)交付38.98万辆,同比增长62.42%,前装搭载率上升到12.03%。

根据QYResearch最新调研报告,预计2029年全球车载HUD系统市场规模将达到39.17亿美元,2022年至202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4.8%。据悉,2023年中国市场乘用车前装标配W/AR HUD交付225.43万辆,同比增长50.26%,渗透率首次突破10%。

HUD技术已经历经了几轮迭代升级。第一代是组合式抬头显示(C-HUD),第二代是风挡型抬头显示(W-HUD),第三代为增强现实型抬头显示(AR-HUD)。目前市场以W-HUD为主流,C-HUD正被逐渐淘汰,第三代产品AR-HUD将是未来趋势。

“从开年的市场表现来看,W/AR HUD上车速度还在加快,预计2024年市场整体搭载量有望冲击350万辆,渗透率将持续提升。”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沈梦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价格方面,根据未来黑科技创始人徐俊峰透露,目前普通的W-HUD大概在1000元区间,2D AR-HUD可能达到2000元至3000元。PGU(成像单元)是AR-HUD的关键部件,直接影响HUD的成像效果与产品化成本。在AR-HUD成本中,PGU价值占比最大,可达整机成本的30%至50%。

“HUD的成本也是影响其渗透率的一个重要因素。随着技术的进步、产业链成熟稳定,HUD的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未来AR-HUD会进入千元机时代,届时其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平安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王德安认为。

当前,不少上市公司看好HUD的市场前景,加速布局抢占先机。特别是随着技术成熟和成本下降,AR-HUD呈现出向主流大众市场渗透的趋势,目前国内车企更乐于搭载AR-HUD并将其作为卖点之一。

华为问界M9已搭载AR-HUD,拥有2K分辨率,以及75英寸的成像面积,实现AR实景与ADS融合显示,为车主带来沉浸的导航体验。广汽传祺第二代GS8、上汽MG7、岚图追光、长安启源A07也搭载了AR-HUD。

据了解,华阳集团的HUD产品量产规模处于国内前列,AR-HUD产品全面覆盖主流技术路线并均实现量产,持续推进前瞻性技术研发,已率先在国内推出VPD(虚拟全景显示)产品并获国内首个量产项目定点。目前拥有长安汽车、广汽集团、问界、极氪、蔚来汽车等客户。

德赛西威的AR-HUD产品具有斜投影、双相面、光场显示等系列技术优势。除了行车信息外,德赛西威AR-HUD技术还可提供电影、游戏等休闲娱乐功能,让乘客在行程中享受沉浸式娱乐体验。

水晶光电近日则在互动易上披露,目前公司的AR-HUD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在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领域,公司均与相关企业保持密切的业务沟通,探索合作机会。目前,比亚迪、深蓝、一汽等均为公司的下游客户。

“HUD还具备其他潜在的应用价值,例如与自动驾驶技术相结合,提高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和便利性。”科方得智库研究负责人张新原向记者表示。

编辑: 赵玉恒     责任编辑:尚燕华